close


水晴:

相對於阿爸的反對,其他親人都以為家族裡要出一個畢卡索了。
 
國中以前很要好的表妹,隔年輪到她考高中。
見面第一句話,就衝著我說:「妳要死後才會成名。」
我在舅媽家美味的飯桌上,邊吃邊想那句話是什麼意思。

等到吃完飯,舅舅打開電視機才發現,
原來是指我讀美術相關科系的事情。

另一個無厘頭,好幾年見不到一面的姑姑,
特地打電話來,叨叨絮絮的說她要一、兩張水彩畫。
姑:「妳一定要把大白菜跟菜頭畫進去喔。」
我不解,問說:「是靜物畫對嗎?」
姑姑很堅持說:「反正一定要有蔬菜,啊,有一點點水果沒要緊啦。」
我們的對話好像在買菜,她一定是打錯電話了。

妳挑了離家最近的,我偏硬要讀接近理想,卻舟車勞頓的學校。
開學那天,我背新背包,穿新制服,用力騎著舊腳踏車往火車站奔去。
在那當時,妳正在早餐店準備材料上工吧。

我一到車站便扔下鐵馬,跳上火車。
十分鐘後在火車站前的公車站,等那班最多學生坐的五號公車。
目送另一個學校的學生慢慢下車後,車上穿同樣制服的同學和我,
眼睛要望穿般的看著公車緩緩前進,
大家全心裡著急著,教官就要把側門關上了。
沒有人想才開學就到正門口,給糾察隊登記遲到的記號啊。

去一趟學校就要四十到五十分鐘。
很多親友都問,家旁邊也有一所高職,幹麻要每天這麼辛苦的上學。
即使解釋,那所學校才有我要唸的科系,
他們仍認為,都只是高職而已。
我在心中嘀咕:「反正我吃飽撐著,你們不必多管。」

最讓我傷心又疑惑的是,遇到國中同學,問起大家的成績。
高中前三名的學校會爽快的說,其他人都是一問再問才紅著臉,
小小聲的說,是末端高中或是專科。
看見舊同學背負著沉重的社會期待的模樣,
或許他們是對我得意洋洋的報出自己的新學校感到羞愧吧。

我真不懂,只是追求夢想,單純去做想做的事情,
而全世界的人卻都想站在你頭上,指揮你往哪裡走…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