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

水晴:

妳應該見過她,小綠的妹妹。

我對她的第一印象,就是那一百分的電話禮儀。
當時她只有小學,兄妹年紀有點落差,
小綠不常提她,也不太在意她,
我們玩電動彈鋼琴看畫冊時,
她就在一旁做功課或是讀楊媽媽指定的作業。
沒有課的星期六下午,楊妹妹常不在,也許在親戚家或才藝班,
一直覺得她是乖巧的女孩呀。
而我也不太管自己的妹妹,所以,覺得這樣對待妹妹沒什麼不對。
呵呵,跟妳非常關心妹妹不一樣,我們只是淡然的一對手足而已。
畢業多年,當小綠跟我說,妹妹逃家,跟男朋友住在一起很久了。
我才驚覺,時間是那樣的無情,
楊妹妹已經變成在我心中完全不一樣的女孩了。

說到「控制欲」,楊媽媽有件事情在我心中疑惑很久。

有一次,楊媽媽帶著小綠和妹妹一起去鄉下朋友家玩,要我一起去玩。
她忙著準備他們兄妹的物品和雜物,
問我,我們出門時要不要帶包洋芋片?
我低頭翻書等出發,不經意的說:「好啊。」
小綠用輕功衝到我身邊,很小聲的說:「妳怎麼說好啊?」
我一頭霧水:「怎麼了?你不喜歡洋芋片嗎?」
「不是!妳要說謝謝!」
看他急的,我想出聲對楊媽媽補充謝意。
「不用了啦,下次要快點說。」小綠無奈回房繼續忙。

好長一段時間,一直有些心傷,我應該全副武裝的禮貌才是對的嗎?
我好像是丈量大海的人,
站在岸邊,手裡卻只有二十公分長的短尺。

直到有天早上,小綠的臉又綠了,
我不識像的開玩笑說,怎麼了,剛剛踩到狗屎?
他鐵著臉說,媽媽自殺了。打開瓦斯,剪開手腕,倒在血泊中。
等爸爸回家,看到爸爸的反應,他一切都明白了。
他嚇壞了,以為自己做錯事。不是他或是妹妹做錯了什麼,
是有些「大人的事情」,不是小孩可以問的。
當時太年輕,
我們以為大人理所當然會處理好所有的事情。 

當所有人都在努力衝破逆境,學著面對人生時,
大人和小孩又有什麼不一樣呢?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