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水晴:

沒有畢業展真的是很可惜的事情,學弟妹們無法呈現出三年的學習成果。
雖然耗金耗時,我還是主張有個展覽或是成果展,不該只在乎升學。

大學藝術相關科系,最後一年都有畢業展,為了準備作品,佈置展覽,
通常存了三年的錢,在最後一年整個砸掉,最後再寫一本論文報告。
妳知道,每年五月台北世貿中心會舉辦新一代設計展,
群聚台灣各大專科院校的作品。
比起呈現給親友,自家人辦的小型展,視野更是不同,
真的是過癮的大型博覽會。

剛進劇團,我也是用手工的方式做文宣品,很多年後才開始學電腦。
用電腦作業真的很快,節省了很多重複作業的時間,
也不必煩惱同學喝個飲料經過就把原稿毀了。  
我記得在一本書上讀過,當照相機技術成熟,
漸漸推廣開來時,有人預言繪畫這個行業將會絕跡。
一百多年後,照相技術更厲害,
電腦、列表機等已是平民化,而用手畫圖仍大有人在。
就如幾萬年前,先民在石壁上作畫,紀錄所見所聞,
在曠野裡高歌對自然的讚美。
科技再發達,妳不會忘記有喉嚨可以唱歌,有雙腳可以跳跳舞。
我相信人類的最基本的本能,只是改變方法卻不會因時代變遷消失,
我們仍需要透過肢體去傳達內心的想法。

台灣的升學制度,廣義的說是一種公平,狹義的說是一種病態,
這是我們固有的優良社會價值觀。
取得好成績是學生唯一要考慮的事,至於妳的性向,興趣,遠大的夢想,
請丟到垃圾桶,那些事情不重要。

小時候最恨長輩對我說,妳現在好好讀冊進好高中、大學就對了,
畢業後最好考個公務人員,不要想那些有的沒的,
妳將來一定有機會做這些事。我倒不認為升學是人生的全部,
寧可開心的去街上賣烤黑輪,也不願整天關在辦公室,
做愁容滿面的高階主管。
這論調曾被阿母批到臭頭,深怕將要考高中的妹妹,
會接受這種邪說,步上我的「後塵」。
大部份人都相信個性決定命運,而做父母的都希望小孩命好,
卻很少在個性上琢磨,都只在成績上要求。
也難怪,有的人過了三十歲,仍堅持要學做麵包、縫紉等有的沒的,
一堆學生時代對促進成績沒有「幫助」的事,
只為了滿足小時候未曾嘗試的願望(好像在說我自己)。

當然,我很高興,現代的父母親漸漸不再這麼硬性規定,
也許是因為他們也有過這樣難過的生活,
不希望孩子再次面對這不愉快的輪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