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         

水晴:
 
當參加手語社又變成社長時,自己也很意外,我連幹部也沒做過耶。

一開始就被學姊們的表演打動了吧,
用手勢和肢體動作來詮釋歌曲的方式,真的很新鮮。  
學校附近有一所聾啞學校,曾看過那些學生,等車時在月台之間,
無聲的用手語聊天。他們「講」的飛快,根本看不懂,
只有火車進站時才會打斷他們的談話。
我希望有一天,可以知道他們聊什麼。

升二年級前學姊說,因為小社團演出機會不多,團員又越來越少,
也許社團會關掉。我臉上充滿失落,心想:

每星期我都好好上課做筆記,真的很喜歡這個社團呢。
學姊見狀,試探的說:「要不然妳做社長好了。」
一聽到社團還有生機,我不自覺微笑開來。
「那就是妳了,新社長!」學姊開心的宣佈。
  
就這樣,我莫名其妙的接下社團。 

學姊解釋說,她們都去另一所專科學校的手語社,有專門的老師指導。
我用團費付一點點錢,像我這種校外學生也可以加入。
然後,再回學校給社員上課。
學姊帶我去那個學校,認識他們的社長和社員,算是交接。
社員們見到新面孔,個個拍著胸脯保證,妳有問題儘管說!
可是我很害羞,築在心中的牆還很牢固,
常常是默默的去上課,又悄悄的走了。
這點跟妳不一樣就是了,妳接觸高中生,我看到的是專科生。
他們穿著大學服,跟上班族很像,也很少孩子氣,
說著跟我們不一樣的話題,還會私下用手語聊天。
我沒有跟誰建立很久的友誼,可是他們讓我開了眼界,印象深刻。

專科社團的手語程度好,所以上課進度很快。
社長點歌讓老師上課,一兩個星期就教一首歌。
而我在學校,只要挑喜歡或是熟練的,
兩到三個星期一首歌,慢慢上就可以了。
但是,單單是解釋歌詞裡,每個字的用法也很乏味,我不希望社員跑掉。
聽說不滿五人就要閉社,那種陰影在我心頭。
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,
我在課堂上穿插一些笑話、八卦、看電影的心得等有的沒的,
沒想到社員很捧場。我會口頭問卷調查他們,上得好不好啊?
喜歡哪個部分,不喜歡哪個部分?
比起第一年時的小貓兩三隻,我的「唬濫」策略,
竟然留住將近二十個社員,讓社團起死回生,連學姊也驚訝這樣的表現。
學妹們都說來社團很開心,因為我很好笑。

聽到這種話,不曉得該高興還是難過,這是手語社不是小丑社好嗎?

擔任社長是難得的經驗,我學到如何經營社團,
幾個交情不錯的學妹成為社團接棒人。
直到畢業,她們在我制服上寫上一堆簽名和祝福的話。
讓我覺得高中時代,算是有件代表性的事情劃下句點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