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水晴:

再到妳家,我注意到牆上有穿戴警察服裝的伯伯,
那一定是妳親愛的爺爺。
妳沒有常提他,但是,透過同學們傳妳寫的稿子和日記,
我對妳家裡的情況略知一二。
還記得,妳都用學校的作業本寫日記,
我喜歡用小學生的作文簿,劃好格子上面還有空白可以塗鴉那種。
我們像日本校園電影般,用日記交換彼此的生活點滴。
看著牆上的爺爺望著我,我和很多關心妳的朋友,
無法改變妳家裡的現狀,至少跟爺爺誠心祈禱著,
請他在天國好好照顧妳。

妳的房間不大,一張床,一組桌椅,一個衣櫥和幾個層架,
簡單組合成妳的天地。房中間有道牆,另一邊是姑姑住的。
還有成山的書在客廳的電視機旁,塞在好幾個快爆掉的小書架裡,
它們像衛兵般站在妳的房門入口。還有另一個門通往廚房,
晚上熬夜畫圖或是沉醉書的世界,也不怕餓肚子。

一進房妳就打開音樂,開心的介紹妳的房間和層架上的小玩藝。
再打開抽屜,抓起幾顆晶透可愛的小石頭,說:

「來!我們來蓋藏書章!」

「什麼是藏書章?」我捏著章左看右看。

妳解釋著:「古人都會在自己的書蓋上有漂亮字體的印章,
用自己的名字或是書房名刻的。這印章是朋友特地刻給我的,很漂亮吧。
而且有了章,有些豬頭就不能忘記書是哪借來的。」

說完,抱來一疊書,可能打算今晚不睡了,要把所有的書都蓋過。
我模仿妳把章蓋在固定的開頭頁,書好像有了不一樣的生命氣息。
我們邊蓋,邊翻著書,討論著內容,
好多好多有趣的書,等不及想快快收集,再蓋上章。
然後擁有自己的藏書館,那真是最棒的終極目標了!
聊到欲罷不能,連廚房燒菜香也沒聞到,
奶奶跑來三催四請,最後吼我們去吃飯。

後來,我還是沒有漂亮的藏書印章,不過,
我會在書的開頭頁簽名字和買來的日期。先生和他的家人喜歡送書給我。
我學老外寫上贈送的人與節日,讓書更有紀念價值。
  
那晚躺在妳的床上,老毛病又犯──睡不著。
高中的時候,我可以睡很少,遲睡仍早起搭車上學,
只睡四、五個小時甚至沒睡是家常便飯。
家裡的床邊會有小燈、筆記本和很多書散在枕頭旁。
睡不著時,就點亮燈,抓起書來讀,等待睡眠的門開啟。
常常覺得,進入夢鄉是另一個世界,有的人很容易打開門進去,
我的那扇門大概是生鏽了。

妳在我家,表現優良。我離開後,卻讓妳姑姑數落妳,
因為看了一晚的書,點一夜的燈。
對不起,我不是好客人,把家裡的肆無忌憚一起帶出門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