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水晴:

同學當中,只去過小綠和妳家。妳家離學校很近,好幾次,
星期六下午沒課,去看電影或是其他的地方前,我便跟妳回家拿點東西、換制服。

妳住的眷村,從小我一直不明白是什麼。
原來,一群老式房子,在彎彎曲曲的巷中有巷裡,
會同一時間會飄起菜飯香味,大家講話很難聽得明白,可是,

所有左右鄰居的對話,又可以聽的一清二楚。
對眷村的印象,就是和我長大的地方,有完全不一樣的生活。

幸好妳家在不難認的地方,要不然那個沒有GPS的年代,
還真會迷失在巷裡。

第一次跨進紅色鐵門,看見一個小小中庭,
用來停機車,左邊有間浴室,旁邊是洗衣機,右邊是廁所,
衛浴設備都不在屋內。我看著好幾個門通往屋內,正猶豫時,
妳推開其中一個紗門。是
奶奶正在客廳看電視。
進屋後,馬上喊:「奶奶好~」楊媽媽的電話課果然惠我良多。

奶奶點點頭,劈哩叭啦對我說話,我眼睛轉向妳。

妳說:「奶奶問妳要不要吃午飯?」說完,馬上幫我回話。
「不用了,我們在外面吃過了!」

然後,奶奶又是一陣講話,聽起來真像義大利文。

妳翻譯:「奶奶說,桌上還有一些菜,要我們快去趁熱吃。」
我正要說謝謝時,又立刻對奶奶說:
「跟妳說不用了,我們馬上又出去了。」

我想,這應該是人家來做客的禮貌之一。
不論妳吃過沒有,還是要不斷勸食。得好好記住。

奶奶大概懷疑我是白痴,後來,她就乾脆把要對我說的告訴妳,
省得看我只有尷尬的傻笑,一頭呆樣。
她一定納悶,孫女的同學智商這麼低,還可以讀到高中,真是不簡單。 
  
多年後,我在美國也遇到一樣的情況。
先生的爺爺奶奶說的英文,不會是學校教的那種口音。
明明大家說同樣的語言,他仍需在我們中間當翻譯。
而我,只有認真聽,從新學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