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水晴:

軍訓課,對我來說也是「非正規課」的一項,教條又無聊。
護理課我喜歡,很實用。可是幾次問倒老師後,也因失望變得虛應了事。

說有軍歌比賽時,也不覺得需要很認真。
但教官就不這麼認為了,這是他們的年度大事,
要利用學生揚眉吐氣的時候。

我們漫不經心挑選歌曲,隨意練唱。
還被拉到操場,像軍人一樣排隊行,立定踏步。
立正!稍息!向右看齊!向前看!從小一到現在,都不是陌生的口號。
我看到的電影,只有罪犯才在制服上編號,被穿得像軍警服裝的人吆喝。
到現在,說給只小我三歲的朋友聽,全以為我是反攻大陸那年代的學生。

為了得到好名次,我們放學排練到天黑,到家時桌上只有剩菜。
阿母問我去哪裡了。
我說我們有軍歌比賽,快比賽了,很多班級都留下練習。
阿爸聽了說:「那是幹嘛的?妳們讀高職都不必讀冊喔?」
我以為他在看電視,竟然有聽見。
我解釋,全校全班每一個學生,除非要坐輪椅,否則都要參加。
阿爸大怒:「跟妳說去唸高中,結果是進軍校!」
真希望,蔣公銅像可以給阿爸一個答案,我也是被逼的啊。

我們穿上卡其色軍訓服裝,照教官指示變化隊形,果然我們班是最酷的!
會計科唱得再響亮,也不如我們的隊形的。
得獎後,汗水和努力得到回報,大家都興奮不已!

之後,又何其空虛呢?獎狀一紙?教官摸摸頭?

就如那位後來補課的老師說的:
「你們拼命練習時,人們經過學校,會以為這裡是一所軍校吧。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